【江湖小子】无觅处 7-8(完)

概要:接大结局四年后。事过境迁,与谁同归。

配对:布成龙/萧逸龙

——

7.落日

 

布成龙有一个叔公,住得不远又不近。叔公的院子小小,书房却高高大大。叔公没有别的爱好,只喜欢收集天下的奇闻异事,他记得有一本泛黄的书页藏在架子最东边,从上往下数第三行的位置。

 

那个位置像一只会跳的兔子,让他目不转睛地看着它。他想起来这本书上的内容:一些武林逸闻,一些荒诞传说,还有一些漂洋过海来到中原的诡异药方。

 

放久了的书上有着沉稳的木香,现在那香气从回忆里蔓延出来,在他的鼻尖反复轻吻。下一页,再下一页,他找到那页毒方,上面写着:此方传自东瀛,可颠倒乾坤,使男子得兰兆。

 

“那年三月初九,你在哪?”

 

“红叶山庄。”

 

“你不在。红妹在找你。”布成龙说,他已经很累了,却仍有一股燃烧的火焰支撑着。“二月下旬起,你就已音信全无。”

 

情绪激烈起伏,极大地消耗了他的心力。公平来讲,任是谁看见自己以为故去四年的兄弟站在眼前,看着健健康康,四肢健全,能跑能跳都会大喜过望,高兴得恨不得连翻三个跟头。但骤然间,让他牵肠挂肚的兄弟情义却好像立时就要破碎,又在将要碎裂时牵扯出藕断丝连的线。简直令人心潮澎湃,魂不守舍。

 

布成龙从来不应算作寻常人。所以他仍旧清醒。

 

“你应该去休息,武当山的被褥都是日前刚晒过的。”离清真人并不看他,他的手已经放在了门边,随时可以离开这个房间。 “你该躺下去好好的睡一觉。”

 

他仍然带着武当掌门人的面具,意味着“萧逸龙”依旧是个死人。

 

“也许我是该去睡觉了。”布成龙与他针锋相对道。“但是我怕黑,我怕还没有躺下去,就会有一柄匕首贴在脸上,会有一只血淋淋的手按在肩上。”

 

武当山的掌门人背对着他,一动不动。布成龙见过这样的背影,像一块沉默的石头,等着年复一年的日升月落。

 

石头说:“你以前是不知道怕的。”

 

布成龙坐下来,他发现自己能做的似乎只有坐下来给自己再倒上一杯冷茶:“我怕的事情太多了,又有谁可以真正做到无所畏惧?”

 

那触碰着门扉的手指已经开始颤抖,这一刻他似乎又变成了萧逸龙。荆州南境下,一室暗沉的火光,不断攒动着的影子长长的垂在墙上。再如何的按行自抑,身体的记忆却尖啸着掀起惊涛骇浪,滚滚而来要将他淹没其中。

 

脊背上烧灼似的痛起来,离清真人喘了口气,意识到那不过是一些记忆里的幻觉。此时此刻,没有人会在他的肩胛骨上扣住铁锁。

 

布成龙的声音如隔雾中,遥遥传来:“……始安县内有一家疏桐染坊,在三月初九的那天晚上发生了大火。人说水火无情,其实人才是最可怕的。染坊下藏了一间暗室,墙上挂满死尸,地上还倒着两具。皆是火起之前被人一招断喉。”

 

于是他又看见烈烈火焰,那些铁链上的人呼出冰冷的寒气,空气中弥漫出一种焦糊的肉味。

 

布成龙停下来抿一口冷茶,发现茶水冷了也别有一番风味。耳畔听着那人呼吸急促纷乱,心下不忍,走过去扳过他的肩膀,才发现冷汗已经浸湿衣衫。

 

“这替天行道的侠义之事,实在是大快人心。”布成龙轻声道。“杀得好,杀得妙。要是我在场,定然在给那助纣为虐的两只狗东西一人再补一脚。”

 

这话只有布成龙说得出来,别人再不会讲得这般不成体统。离清真人扯着嘴角,心里飘飘忽忽升起一种落雪似的笑意,但他笑不出来。他不明白,究竟是哪里出了纰漏,让事情以至失去控制。

 

“你验看了他们的伤口。”

 

“是。”布成龙承认道。“你的七绝剑法独一无二。”

 

“但你本该什么都不记得的。”

 

布成龙露出一种无奈的苦笑:“我是该不记得,可我又不傻。”他想说,我又不像你那么好骗,亲近之人三言两语,就可让你左右为难,乖乖听话去卖命。

 

门外有人恭谨的敲着,布成龙走过去打开门,还是刚才送热水的小孩。小孩手里端着餐盘,上面放着四五样精致菜肴,配上两碗香气四溢的碧粳墨玉粥。

 

“掌门师兄,师父叫我来给你们送饭。”小孩说,从背后拿出一小壶竹叶青放上。“还有布大侠要的酒。”

 

布成龙讪讪一笑,也不知道自己在对谁解释:“久闻武当窖藏美酒……”说了一半,他寥寥停下,谢过了送饭的小孩,接过餐盘将饭菜一一摆上桌。

 

他一边将茶水往窗外泼出,留出杯子来倒酒,一边续道:“第二天我睁开眼睛,闻着血腥味在自己脸上一擦一把干涸的黑血,衣服被子全堆在地上,衣不蔽体。”

 

当时的店小二走进来,看着他开始尖叫。因为他看见客人的背后涂抹着长长的,混乱的血印。像一双手缱绻无力的作画,在情难自已时拥着情郎跌落床铺上,绞着织锦在呢喃间沉沦。

 

那是一个人环抱着留下的印记,一场云雨过后的悚然风情。

 

布成龙把杯子放在掌门人面前:“我怎么能不知道呢。”

 

8.余晖

 

雨后斜阳灿灿,晚花残照,群山翠峰上淌着粼粼霞光。布成龙把房间里的窗户彻底收上去,让融融暖意随风入室,驱赶走连日阴雨积攒下的浊气。

 

武当的客房确实会睡的很舒服,他躺上去,弹指间坠入梦乡。

 

梦里星光熠熠,月色皎皎,夜风在廊间徘徊,他看见自己与一位桃花眼的少年擦肩而过。一转眼,又是庭院比试,这次他伸出手来不见梨花纷纷,却是一扬手飞雪漫天。

 

在这大雪皑皑的景色里突兀地出现了一个烤架,上面架着一只烧鸡。布成龙坐在火堆旁,等着一个傻小子从树丛中冒出来。

 

傻小子穿着松松垮垮的脏衣,唇上长着青色的胡茬,像个没爹没娘的野孩子。

 

布成龙招呼他过来,问道:“你怎么一个人在这儿?”

 

傻小子回道:“你一晚上都不在,我出来找你。”

 

他以为自己已经把这段对话忘得干干净净,却发现即便是与记忆中的话语相去甚远,心里仍然为着虚假的字句感到一种由内而外的热烈喜悦。

 

一晃神的功夫,傻小子已经坐下来开始吃那只烧鸡。

 

布成龙看着他的背影,想起客栈里自己被抓出的满身血印;看着他的手指细细长长,却是骨节分明,漂亮得像块青白的玉石。这样的手指抓着长剑,在那间暗室的大火中挥洒出潇潇剑鸣;过一阵儿他又提醒自己,客栈床铺上湿漉漉浸满鲜血的手,是没有半分潇洒的气力。

 

“你在想什么?”啃着鸡骨头的声音含含糊糊。

 

“我在想……”布成龙的眼中已然湿润,他知道这是在梦中。“……当时我在想,我该怎么办呢。我应以何面目对你,一晚上云朝雨暮……你却已经成了这个样子。”

 

“这样不好吗?”萧逸龙说,看起来还很高兴。“我本来就是没有爹娘的,现在傻了也不知道有爹娘。红儿没了一个抛弃她的哥哥,想必日子定会过得更加快活。”

 

“你不会这么说的。”布成龙抹一把眼泪,脸上流露出细微笑意。“你这个人,骄傲又锋利。就算是遭逢大难,收敛了锋芒,近二十年长成的性情又怎么会轻易改变。”

 

“你知道我是怎么想你的吗?”萧逸龙吐了块鸡骨头在地上,布成龙从来没见过他笑得这么像个小孩。“你这么聪明,脑子转得又快,我是很羡慕你的。”

 

布成龙看着地上的鸡骨头,听见他说:“你应该醒来,去对着梦外面的人说。”

 

“说什么?”

 

“说那些你对我说过的话,说 '我其实对你,情深义重。' ”

 

布成龙愣了愣神,他想自己八成是疯了,在梦里面胆大妄为的发起癫来。

 

雪地里的烧鸡不见了,傻小子也不见了。只见一串脚步深深,漫漫延伸进山,一步一阶,向山顶而去。布成龙追上去,见到一青衣少年挎着长剑,顶风雪前行。

 

说少年已经不再准确,没了抹额挡着,长开了的眉眼是接近于青年的模样。

 

泰山巍峨,有石屏御道,松风岩谷。走着走着,前面的人就彻底变成了青年。布成龙跟在后面,觉得满心欢喜,仿佛事情一开始就应该是这个样子:他们会一起上山,一起下山。一个人也不会少的回到红叶山庄。

 

醒来已是翌日清晨,萧逸龙敲开他的房门。现实中被毒伤的嗓子嘶哑着,和过去软软润润的声音对比鲜明,提醒着他昨晚不过是黄粱一梦。

 

武当掌门人是来送行的。有的事情一旦想清楚了,便如枯骨般可怕,又似新月般美丽。

 

如果萧逸龙不曾想替布成龙认下孩子的父亲,以保全他和上官红之间的伉俪情深,就不会坦白交代出自己和布衣的血缘关系;如果不是布成龙意识到自己想要对质的人已经重伤痴傻,出于保护的目的,隐瞒那一晚的床笫之欢,也就不会有今日之事。

 

又或者说,如果布成龙的叔公没有收藏那张药方,让他瞧见了记在心里;如果萧逸龙没有去山崖边练剑发泄愤懑,以至遇到了魔道妖人。

 

……

 

他们在山门前分别。举目远眺,天际双燕高飞,晴空万里无云。此去山高路远,绿柳依依才发新芽。

 

客自长安来,还归长安去。

 

 

 


 

 完

——

 

我的第一篇超过三节的完结文,贡献给磕过最冷的cp🚬

故事到这里算结束。《情动》里写:漫漫路,踏破铁鞋无觅处。下一句即是:相思苦,刻骨铭心情不古。

 

放几个改来改去,结果在原文里没位置了的片段:

1.吵架

他猛然跟着站起来,手按在面具边缘,一时像要解开这令人崩溃的谜底,又像走投无路要露出腹部投降的野兽。

2.斗嘴

“我思来想去,事情应该还是发生在五年前你失踪的那段时间里。”布成龙愤愤不平道。“我是不记得了,可又不是傻了。谁一睁眼发现自己光着身子满身鲜血的不害怕啊,检查了半天愣是一点伤口都没发现。”

萧逸龙看着他:“我听说有些人半夜会梦游,梦游的时候做什么事都不算奇怪。也许那些血都是你半夜自己吐出来的。”

布成龙无语凝噎:“玄德真人不会放过我的,我把他的乖崽给教坏了。”

3.相认

“你是什么时候起疑的?”

“我一见到你的眼睛……”布成龙梦呓般说道。“可知三月桃花浪,江流复旧痕。”

4.吃饭

“你猜他看到了什么?”

“我不知道。”萧逸龙揉着眉心,疲惫在他的脸上一闪而过。门外有人恭谨的敲着,他把门打开,接过师弟手中的餐盘。“你想喝酒吗?”

5.女婿

“我总觉得你师父说,武当不但不禁嫁娶,还从无门户之见。是对我有暗示。”

6.分别

“如果没有遇到这个作者,咱俩也不至于要在武当山门口分手十八次。”布成龙偷偷伏在他的耳边,不住地用嘴唇碰着他的耳廓。

“是啊,”萧逸龙一把摘下头套和面具,不能更加赞同的把布成龙推开。“夏天拍初春的戏真是热死人了。”

……

嗯?怎么越看越像片段24题??



感谢@温尔雅 太太的提议。在仓促的结尾上改了改,增加了第8节。谢谢您两个冷坑都在,并耐心听我滋哇乱叫哈哈哈哈🙌




评论(19)
热度(86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九分之二 / Powered by LOFTER